Pages

Sunday, August 30, 2020

在美國失業時獲得的重要金句: 「不要為了簽證結婚」|翁琬柔/大蘋果小故事|換日線 - 換日線 Crossing

miniselebrity.blogspot.com

在疫情衝擊下,我的公司宣布要裁掉紐約分部的所有員工,只有我拿到免死金牌,但條件是要去中國某個二線城市工作,內容也不是我的媒體、行銷專長。

雖然知道美國經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,加上川普緊縮移民、工作簽證的政策,沒有綠卡的國際學生要找工作實屬不易,但思考過後我還是決定婉拒公司的好意,重新在紐約開始找工作。同時,自然也得放棄公司正在幫我申辦的簽證。

在美國院校畢業的留學生,可以持有 OPT(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)簽證工作,視科系不同,有 1 到 3 年的時間不需要公司贊助抽取 H1B 工作簽證。但在現行法令規定下,持有 OPT 簽證的人,一年之內失業的時間不能超過 90 天,否則簽證就會失效──也就是說,我只有 3 個月可以找工作,如果失敗,就得打包行李離開紐約。

聽聞我的遭遇後,有不少台灣朋友直覺反應都是:「妳為什麼不跟妳的 ABC 男友結婚?結婚就有綠卡可以留下來了啊!」即使我解釋了我們本來的規劃,還有我不想在失業狀態下結婚的想法,還是有人會說:「妳男友不娶妳,根本不為妳著想!」

一輩子的事情,別讓一張卡決定

我和男友已經穩定交往 3 、 4 年,自然有我們自己的規劃。而且對方深知我心裡從來沒有忘記過熱愛的新聞工作,所以在知道我工作變動的時候就說:「不要為了留在美國,找一份妳不喜歡的工作。反正我正在創業,只要有電腦哪裡都可以工作。妳專心找喜歡的工作,到時候要搬去哪裡我們都可以一起⋯⋯。」

即使早有過這樣的談話,本也就沒有為簽證結婚的打算,但這「強心針」的藥效在找工作的心煩意亂中畢竟還是有點不夠。我有時也敵不過三人成虎的威力,暗自心煩著:「對呀,但如果有了綠卡,我在美國找喜歡的工作時,至少就不會因為身分問題,在第一關就被刷掉啊!」

直到前幾週,跟研究所的教授通電話。在得知我的近況後,熱心的她一邊跟我講話,一邊急著幫我找人脈、找工作機會──我們的科系國際學生不少,教授自然知道沒有美國身分的學生,在美國找工作有多難。這時,我隨口向她抱怨:「妳知道有多少人,叫我趁這機會向男友逼婚嗎⋯⋯」

誰知我話還沒說完,教授就立刻說:「妳要跟自己想攜手一輩子的人結婚,不能只是為了簽證。這就像不能因為寂寞生孩子一樣──影響自己(和別人)一生的事情,千萬不要因為短暫的問題驟下決定。妳,永遠是第一位。」

聽到自己心中的話被人講出來後,其實有點鼻酸。我說:「妳是少數這麼說的。」她笑:「給妳那些意見的人都太年輕了。」

「嫁到美國拿綠卡」,從不能保證「幸福快樂的日子」

把教授的話分享在我的粉絲專頁之後,意外收到不少讀者來信。

有人分享自己本來對「嫁到美國拿綠卡」有著美好想像,結果真的達成目標之後,卻發現自己在台灣的朋友圈、工作優勢到了美國都得打掉重練,失落感超重,對我耳提面命:「婚姻不是重點,妳喜歡的工作才是重點。」也有讀者分享親戚衝著綠卡嫁了一個不愛的美國人,婚後被外遇家暴的可怕故事。

當然我知道以上都是極端的例子。也有很多人結婚拿了綠卡後,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──但在這些幸福故事的背後,絕大多數都是兩人本身感情和默契已十分深厚,共同經歷過重重挑戰。或是兩方都很獨立成熟,不論居住在哪裡,都可以靠著自己的專業、而非僅是倚賴對方,把日子過得很好。

這也回到了教授說的:「要跟想攜手一輩子的人結婚,而不是為了簽證結婚。」我想,這句話裡面的「簽證」,也可以替換成其他的名詞,「金錢」、「事業」、「面子」、「家長」⋯⋯等,都是同樣的道理。

換言之,那些附加的條件,本就不該是感情或婚姻關係中的重點。如果為此選擇彼此並不適合的對象、或妥協於不對等的關係,更是得不償失。

謝謝我的教授、也謝謝讀者朋友的分享,讓我不再患得患失,更加堅定了自己的決心: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要拿綠卡,也要靠著自己的工作能力,讓公司幫我辦綠卡──而不是把自己的簽證、身分甚至未來,完全託付給另外一半。畢竟,人生中所有決定,只有自己能對自己負責。

執行編輯:吳玲臻
核稿編輯:張翔一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August 31, 2020 at 09:10AM
https://ift.tt/2EIVog1

在美國失業時獲得的重要金句: 「不要為了簽證結婚」|翁琬柔/大蘋果小故事|換日線 - 換日線 Crossing

https://ift.tt/30ZzNI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