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hursday, September 17, 2020

【旅行自拍棒--我與海明威同行】蔣亞妮/不重要的字 - 讀.書.人

miniselebrity.blogspot.com

那次的旅行也不只有海明威

2019年底,我在馬德里尋找咖啡館,原先非常想去傳說中的希洪(Café Gijón),坐坐海明威曾留下屁股溫的座椅。點開google,劣評如海,似乎還有人寫下對不起海明威之名的重語。

但我猜想,海明威也許並不在意咖啡,無所謂對不起與對得起,畢竟他是小說家不是咖啡師。除了女人與美酒,或許對於咖啡館,他所求的不過是一個「窗明几淨之處」。從巴黎的「雙叟」(Les Deux Magots)到「丁香園」(La Closerie des Lilas),我也曾一路跟隨,緩緩跺進這些名店的戶外與室內,任寒風吹面或是暖氣悶人地喝上一杯普通不過的咖啡,吃上一份更普通的點心與蛋糕。不說冠軍烘豆師或是豪奢義式機,只說家鄉許多巷弄的無名咖啡館,一杯要價不到一半的檸檬咖啡(打不打氮氣都消暑),或是花香滿溢的一杯台人自烘單品,都在咖啡一事上,做得更好更絕。

可有些咖啡館,無涉咖啡,而是一種「圖特利亞」(tertulias),咖啡並不重要(但餐廳不能說好吃不重要)。這一個西班牙單字,指涉一種文人聚集讀詩的非正式聚會,討論時事、藝術,頗有「沙龍」之感。跟著海明威走進1888年開業的希洪,那些店裡氣味老舊的桌椅還曾經坐過更多作家,西班牙內戰期間曾是文學團體「二七世代」的固定聚點,像是達利與羅卡,也都曾在此一起感受「圖特利亞」,而不一定是感受咖啡。

當然,那次的旅行也不只有海明威。為平衡同行人與申請代購的友人希望,相比聽說很無聊的海明威,他們更在意「羅威」(Loewe),從西班牙的精品名牌到形色歐陸名牌,因為退稅後,西班牙經常開出全球最低價,我就是友人們的期間限定瘋狂折扣碼與人肉電商。於我而言,海明威是裡、羅威是表,互為表裡,哪個我才都餓不著。

寂寞的應該是單向的語言

走去希洪的路,馬德里忽然落雨,同行人掛著剛購入的山茶花黑色紙袋,蝴蝶結細妥地綁起,而我拎著在西班牙更平價的Mango紙袋(聽說是旅行西班牙的防搶聖物),不用交換眼神,我都知道他們沒耐心陪我走到那兒了。後來我認命地在IG上找了另一間網紅咖啡廳,有植栽牆與美人店員,食物總不會錯到哪。點上一顆水波美極的班尼迪克,酪梨熟度也正好,咖啡香厚,網紅發文,歌舞昇平。這樣的太平,就在幾個月後被疫情全盤打散,如今的我既無法想像未曾真正走進的希洪,也想像不來在半月般廣場裡的那間現代咖啡廳,是否人們都戴上了口罩,該如何自拍?

餐後雨歇,步行過麗池公園,穿越莫亞諾舊書街(Cuesta De Moyano),還是走到了希洪,街邊玻璃窗內有老翁獨坐,似乎非常動情地與無人處說話。一對外國情侶與我一起走過,男友對女孩以英語說道:「真是寂寞的咖啡館啊。」我搖搖頭,在心裡以中文回應,咖啡館只是咖啡館,寂寞的應該是語言、單向的語言,那每個人類都能發聲的,各自寂寞的語言。

其實,海明威教會我的不只是現代小說或現代性的深沉深刻一體,那些事一點都不重要。我說的「不重要」也不只是簡單的不重要,就像疫情中獨坐,看了新版的《小婦人》電影《她們》。影末,姊妹們聊起「喬」與她的創作,當喬說寫這些日常的瑣事,似乎一點也不重要,或許寫作無法提升重要性,而是反映重要性。驚世一句是至簡一句:「寫下來就讓它們變得重要。」海明威一點都不無聊,只是說的故事可能對世界經濟與政治並不重要,就像旅行不能賺錢、藝術沒有效益、文學更不是成功學一般。

馬德里的雨不重要,希洪咖啡的點評或是海明威與羅威誰較好,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寫下來、走過去與將記憶串成紀念,有一顆能為萬事萬物震動的心,於我最最重要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
September 18, 2020 at 05:00AM
https://ift.tt/2RyBWWa

【旅行自拍棒--我與海明威同行】蔣亞妮/不重要的字 - 讀.書.人

https://ift.tt/30ZzNIS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